【料理小百科】鑄鐵鍋如何煎魚不沾?

【料理小百科】鑄鐵鍋如何煎魚不沾?
擔心無法駕馭像黑平鍋這類的無塗層鑄鐵鍋?試過煎魚但還是會沾鍋?
別擔心,看過這裡的訣竅之後,包你也是煎魚大師!

前置準備

  1. 鍋子需要保持乾淨,如果表面有過厚的油膜一定要以棕刷刷洗乾淨。(這也是我們一直鼓勵不要清洗完還塗抹厚厚的一層油的原因,過厚的油膜不但不利不沾效果,還有可能會掉黑屑。)
  2. 帶皮魚肉洗凈,用紙巾擦乾兩面水分,如果是冷凍魚必須等完全退冰後,吸乾水分。

預熱

在開始烹飪之前,使用中小火預熱約3-5分鐘,以使熱量均勻分佈於鍋面,將有助於確保食物不沾的效果。由於各個家庭的爐具皆不盡相同,所以預熱所需要的時間也會不同,這時判別的標準就是所謂的「鍋面跑水珠」:將手指尖端沾濕然後甩幾滴水到鍋面測試鍋子溫度,直到水珠會「滾動」而不是蒸發,才代表溫度夠高,達到不沾效果。

下鍋

預熱至跑水珠狀態後倒油,等約10秒至油紋出現,將魚小心下鍋,千萬別移動它。耐住性子不要太快翻面,煎到旁邊的魚肉呈現白色狀,輕輕推動魚確認能盛起,幫魚翻面煎熟。由於已經充分熱鍋且黑平鍋的蓄熱力強,所以我們建議就維持小火的設定即可,不需刻意在放入食材時將火轉大,這樣不但可以避免食物燒焦,也更容易控制料理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