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鍋

一篇文章搞懂鑄鐵鍋的開鍋、清潔、養鍋、與生鏽處理!

一篇文章搞懂鑄鐵鍋的開鍋、清潔、養鍋、與生鏽處理!

一次搞懂鑄鐵鍋開鍋、清潔、養鍋、與生鏽處理

為了要讓更多的朋友們能認識、了解、進而愛上純天然、好用的無塗層鑄鐵鍋,我們將在這篇文章中與大家分享所有關於開鍋、清潔、養鍋、生鏽處理、砍掉重練的方法與介紹。看過這篇文章之後,不管你家裡是有束之高閣多年的鑄鐵鍋、偶爾用但養不好的鑄鐵鍋、或是因為怕不會用而還沒有入手鑄鐵鍋,都能夠重新認識這種產品,讓它重獲新生!

看完文章之後,如果有任何問題、建議、或是親身經歷的朋友們,也歡迎使用右下角的FB Messenger與我們分享喔!

無塗層鑄鐵鍋的介紹

在這幾年健康、天然飲食風潮的帶動下,鑄鐵鍋也漸漸從當年阿嬤調侃鍋蓋就比一整支不沾鍋還重的對象,變成了人人都想要擁有一只的廚房新寵兒。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一般我們統稱的「鑄鐵鍋」其實有分為三種不同類型,分別是:

  • 外部彩色琺瑯、內部米白琺瑯的「琺瑯鑄鐵鍋」,代表品牌如Le Creuset。
  • 外部彩色琺瑯、內部黑色霧面琺瑯的「琺瑯鑄鐵鍋」,代表品牌如Staub。
  • 內外均無任何塗層,僅噴塗食用大豆油再電燒養鍋 (此步驟稱為pre-season)的「無塗層鑄鐵鍋」,代表品牌如Lodge。
一般而言,前面兩者雖也被統稱為鑄鐵鍋,但其實細分一點應該稱作「琺瑯鑄鐵鍋」才較貼切,因為其英文也是稱作enameled cast iron cookware。琺瑯鑄鐵鍋在容易生鏽的鑄鐵材質表面,塗布並電燒了3~4層以玻璃為材質基底的琺瑯,徹底隔絕了鐵與水及空氣的接觸,改善了鐵鍋容易生鏽的缺點。琺瑯鑄鐵鍋不必開鍋,買回來只要以中性清潔劑清洗乾淨即可開始使用,使用完畢後也只要清洗、擦乾即可,不需像無塗層鑄鐵鍋般需要抹油保養。
而本文要提的鑄鐵鍋開鍋,主要是針對上述提到的無塗層鑄鐵鍋。這類型的鍋具,在包裝前的最後一道生產手續是在鍋具的表層噴塗上一層植物油(一般而言皆為大豆食用油)後,再以高溫電燒的方式將油脂燒進鑄鐵鍋表面的毛細孔中,冷卻之後再進行包裝。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鑄鐵鍋在運送或倉儲的過程中因為受到氣候與環境的影響而造成生鏽。而這一道預先電燒的程序(英文稱之為pre-seasoned),與之後使用後的養鍋程序(seasoning)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開鍋

所以我們可以得知,無塗層鑄鐵鍋由於鍋具表層並沒有塗布任何不可食用的防鏽塗層,所以在買回家後是不需要進行所謂 「三燒三潤」的步驟來開鍋的,只要以熱水、棕刷洗淨鍋具其實就可以開始使用了,詳細步驟如下:
  1. 不要使用任何清潔劑,以熱水將鍋子沖洗一遍並用天然棕刷或海綿輕輕刷洗做表面的清潔(勿用鋼絲刷或綠色菜瓜布)。
  2. 開小火,慢慢將鍋子加熱烘乾後關火。(無塗層鑄鐵鍋是可以空燒的,不用擔心)
  3. 於鍋面以廚房紙巾抹上薄薄一層食用油,開小火慢慢加熱約3~5分鐘後關火,將鍋具靜置冷卻後即可開始使用。

備註:

在完成上面的簡易流程後,你也可以再加入一匙食用油並以小火翻炒一些菜葉以去除鍋中的鐵味及雜質,待油脂被鍋具表面吸收後就關火並將菜葉丟棄。隨後再重複上面的步驟1、2即可完成。(我們建議在此過程中完全不使用任何清潔劑以達最佳效果)

以上就是簡易的無塗層鑄鐵鍋開鍋方式,適用於任何出廠前已預先電燒植物油油膜的鑄鐵鍋具。基本上只要這樣簡單做就可以開始使用鑄鐵鍋了,若使用其他極端的方式有可能會毀壞鑄鐵鍋本身出廠前已經養好的表面油膜,到時候就會需要重新養護反而更麻煩。至於其他使用不同防鏽塗層(如蠟、其他油脂等)的鐵鍋或鑄鐵鍋的開鍋方法,請參照各廠牌官方的建議方式進行。

鑄鐵鍋的清潔與養鍋

進行完上面的所教的開鍋後就可以馬上開始使用鑄鐵鍋了,不過,使用完後,要如何清潔及養鍋呢?

  1. 使用完畢後以熱水及鬃刷或絨毛刷來清洗鍋具表面的髒污(切勿使用鋼絲刷等較硬的清潔工具)。清洗時我們不建議使用清潔劑來清洗,因為那會除去鍋具毛細孔中因養鍋而累積的天然油脂。
  2. 如有一些焦化物質或頑垢,可以在鍋中加入一些鹽、再倒入清水,以鍋鏟輕輕刮除即可。
  3. 將清洗好的鍋具以紙巾擦去濕氣並於爐火上加熱烘烤至完全乾燥,隨後趁鍋具本身尚有餘溫時薄薄地抹上一層食用油即可
  4. 將鍋具存放於乾燥、通風的地方。

養鍋的意義在於利用高溫將植物油烘烤進入鑄鐵鍋具的毛細孔中。養鍋的程序可以在鍋子的表面形成一層純天然、不含任何有害人體化學物質的不沾塗層,且能防止生鏽。隨著鍋子不斷地被使用、保養的過程,鍋子本身的毛細孔將被填滿並越來越好用且不沾粘。有別於其他化學塗料處理過的鍋具,鑄鐵鍋具是可以透過養鍋來不斷地保養,經久耐用。

所以,其實會用的人都知道,最好的鑄鐵鍋養鍋法就是常常使用它,最好是天天用,就能把鍋子養的又漂亮又好用!

重新養護 

「重新養護」的意思就是指當鑄鐵鍋具因保養不慎而造成如嚴重生鏽、烹調時食物極易沾粘、或鍋子本身呈現無光澤的灰色等情形時,利用砍掉重練的還原方式讓鍋具回復到原始狀態的一種方法。重新養護的程序很簡單: 

  1. 以熱水、清潔劑以及較硬的刷子,如鋼絲刷,仔細清潔整個鍋具,將所有鏽斑清洗乾淨後以爐火烤乾。(這時要用清潔劑,因為我們要將鍋具回復到原始狀態)。
  2. 在鍋具全身塗抹一層食用油並以小火慢慢加熱約30分鐘。(如果家裡有烤箱,建議可以將塗好油的鍋具以烤箱烘烤效果更佳)
  3. 待鍋具冷卻後重新養護的程序就完成了。 

鑄鐵鍋生鏽了怎麼辦? 

若沒有常常使用、使用完成沒有進行養鍋的動作、或是存放的環境過於潮濕,鑄鐵鍋就有可能因為潮溼而生鏽。

看著心愛的黑亮亮鑄鐵鍋竟然佈滿了鏽斑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會沮喪、驚慌、甚至想要把整隻鍋子給丟了吧!

但,千 萬 母 湯!

當生鏽情形發生時,請先冷靜下來別驚慌,因為鑄鐵鍋生鏽的情形是非常容易解決的,簡單幾步驟就可以還你一支全新的鑄鐵鍋!

  1. 以細砂紙或鋼絲刷將鍋具上的鏽斑去除。
  2. 以熱水將無塗層鑄鐵鍋清洗一遍、擦乾。(無需使用清潔劑)
  3. 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並加熱烤乾即可(也就是基本的養鍋程序)。
 

無塗層鑄鐵鍋的使用注意事項 

另外,還有一些使用時要注意的事項,也在這邊一起分享!
  1. 為避免高溫燙手,需碰觸或移動鍋具時請務必使用隔熱手套。
  2. 為避免沾鍋,請勿直接烹調過於冰冷的食物。
  3. 請勿烹煮過於酸性的食物 (如番茄、豆類、檸檬等)
  4. 為防止生鏽,請勿於清洗後未擦乾就直接風乾鑄鐵鍋具。使用後若有頑垢殘留,可加水於鍋中並煮沸好讓頑垢容易清除。
  5. 為持續累積保養成果並達到最佳烹煮效能,我們建議不要使用清潔劑來清洗此鍋具。鑄鐵鍋在使用時溫度將達到攝氏200度以上,在正常使用狀態下即可殺菌而無需清潔劑。但若您還是希望使用清潔劑來清洗,請選用中性的清潔劑並在清洗之後擦乾,再抹上一層油來保養。
  6. 鑄鐵鍋的導熱及續熱效果極好,建議只要使用中、小火即可,節省能源又環保。
  7. 適用於除微波爐外任何種類的爐具,如電磁爐、電陶爐、黑晶爐、瓦斯爐、電爐、烤箱、戶外營火等。
  8. 請勿使用洗碗機來清洗。
這些保養的細節,看起來雖然麻煩,不過,如果用心保養,無塗層鑄鐵鍋是可以用一輩子的!而且會越用越順手、越用越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