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

鹽焗蛋:減醣、減肥早餐必備食譜

鹽焗蛋:減醣、減肥早餐必備食譜

鹽焗蛋 | Baked Eggs in Salt Crust

鹽焗蛋是早期討海人出海時,因食物不易保存而發展出的食物,將雞蛋覆於海鹽中悶熟,去除水分,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在家裡,我們利用簡單的食材跟鑄鐵鍋,再加上一點時間,就可以烤出香Q可口的鹽焗蛋囉。

鹽焗蛋的原理是以鹽做為熱傳導的媒介慢慢將蛋焗熟,跟用泥土來做為導熱媒介的叫化雞有異曲同工之妙。鹽焗蛋吃起來口感香Q有勁、香味濃郁,有時間的話可以跟小朋友一起做,增進親子感情!做的時候順便也跟鹽焗雞一起做,更美味!

延伸閱讀

使用鍋具

材料

  • 海鹽      1500g
  • 八角          8個
  • 月桂葉       2片
  • 生雞蛋    6-8個(洗淨晾乾)

做法

  1. 取一鑄鐵鍋,放入適量的海鹽(粗鹽),加入八角以及月桂葉,開中火將鹽粒炒熱後,取出2/3的鹽。
  2. 將準備好的生雞蛋(室溫)放入鍋中,然後將剛剛取出的熱鹽都倒回鍋內,鹽要完全覆蓋住蛋的表面。
  3. 蓋上鍋蓋,小火焗15分鐘,關火燜10分鐘。
  4. 開蓋,小心把蛋挖出來即可。(注意開蓋時鹽會燙手!)

TIPS:

  1. 千萬不能心急開大火,不然蛋太過高溫受熱會爆開,小火慢焗比較不會蛋未熟就爆開。
  2. 若是有購買到粗鹽,因粗鹽透氣性更佳,用粗鹽鹽焗更好。
  3. 焗過雞蛋的鹽,還能拿來再次使用,可以焗雞、蝦等等,也都非常美味。